中共山东警察学院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年02月25日 16:07  点击:[]

中共山东警察学院委员会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院改革发展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学院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规范和创新为引领,以加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党组织为重点,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和干部人才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为奋力谱写学院新时代各项事业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引领,始终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1.着力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抓好学院《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工作台账》的落实落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建立健全议事决策、督办落实、情况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坚持把增强政治能力、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党员师生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牵头领导:韩锋 牵头单位:办公室督查处党支部、党委组织部)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深化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和张春义流毒影响,坚决清除孙力军政治团伙隐患后患。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约束,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通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典型案例。对照中央、省委等上级部门巡视、督察、审计反馈问题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发现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分工,完善制度机制,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校内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体制机制,开展校内8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牵头领导:韩锋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党支部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注重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发挥党委成员对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督促作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健全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充分利用各类红色资源、红色基地等,强化忠诚意识、警察意识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全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支部每年开展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牵头领导:韩锋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二、加大制度机制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4.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督促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等,把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层层明确起来。年内研究2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召开1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落实学院党委书记向省委教育工委专题汇报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学院党委委员向党委汇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各级党组织书记向学院党委汇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适时开展党总支、支部党的建设专项督查。(牵头领导:韩锋 牵头单位:办公室督查处党支部、党委组织部)

5.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探索建立日常工作提示制、半年工作督查制、年底工作考评制的三制联动举措。建立党建工作优秀人才库,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经常性调研指导。落实院系两级班子成员工作点联系制度,分级分类建立基层党建示范点,每年至少2次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帮助解决1-2个具体问题。(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6.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为重点,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创新完善学习方式方法,推进党委、党总支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并落实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党校政治功能,组织开展各级各类专题培训,常态化开展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和督导。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山警微党建等载体,聚焦学习重点,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7.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见》等,健全完善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分析研判制度,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选优配强思政工作队伍,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六大行动,全面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度。统筹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深度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思政工作格局,积极申报高校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项目。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对标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标准,推动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与遴选全省重点马院(2022—2025年)建设单位活动。加强心理健康中心建设,积极参与高校心理健康省级示范中心(2022—2025年)遴选建设工作。(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党支部、专业基础教研部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8.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中共山东警察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要求,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校内巡察、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评估等制度,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持续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校园网络、报刊杂志、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审批及监督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信息发布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9.加强新闻宣传和校园文化建设。规范学院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对学院新闻宣传员、网络评论员、网络舆情信息员的指导与培训,加强新媒体队伍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培育,培养一支业务扎实的宣传骨干队伍。积极配合学院重大活动,做好思想动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拍摄学院宣传片,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传播好学院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和综合形象。大力推进学院空间文化建设,加强两个校区的校园文化规划设计,明确两校区的定位,通过两个校区的外观设计、制度设计、活动设计、形象识别等展示鲜明的警察文化特色。进一步加强文明建设工作,争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增强党建组织力

10.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建设。以规范和创新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和推广先进典型。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专项检查、评星定级考核评价和党员量化管理工作,积极推行一支部一特色,一总支一品牌的创建,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突出结果运用,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质量,扎实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开展党课名师和精品党课评比活动,年内评选出10名党课名师和10部精品党课。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进党建工作走深走实。(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11.建强基层党建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各党总支、党支部班子,有针对性、分层分类开展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严格落实系党总支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促进系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开展基层党建创特色品牌活动,以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为抓手,着力培育基层党建特色,力争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持续推进后进党组织整改工作。持续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升培育质量。(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12.做好党员发展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做好在一、二年级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办法》《党员量化管理办法》,加强党校建设,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开展,确保党员量化管理有效性。探索毕业生党员、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督导检查各系党总支对学生党员示范宿舍管理情况,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做实做优山东e支部系统平台纪实工作,落实线上和线下一体化推进制度。修订《关于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13.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四有好老师四个铁一般等要求,加强干部队伍、教师队伍、思政队伍、学管干部队伍等各支队伍建设,适时选拔充实调整干部队伍。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分类开展干部教师教育培训,提升教师师德师风和职业能力。牢固树立人才强校理念,加强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做好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工作。推进岗位分类管理、全员聘用考核等改革,推动深化绩效考核、绩效工资分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各项改革,创新用人机制,把握好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环节,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师德考评,建立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发展培训制度、激励成长制度,全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做好学院领导联系专家工作。(牵头领导:隋从容、刘大为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14.扎实做好群团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妇女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健全师生表达合理诉求渠道,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作为学院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和谐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和管理,提升双创学院建设水平。(牵头领导:刘克振  牵头单位:工会团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党支部

15.做好离退休工作。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学院离退休工作提质增效,为学院事业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适时成立老教授协会,发挥老教授作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加强关工委工作。(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16.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年内至少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牵头领导:韩锋 牵头单位:纪委监察党支部)

17.持续深化纠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违纪违法案例剖析。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用实际行动为师生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争创新作为。加强和创新廉政教育,通过组织观看廉政专题片、开展廉政专题讲座、上廉政党课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和法纪警示教育,强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营造遵纪守法浓厚氛围。(牵头领导:韩锋 牵头单位:纪委监察党支部)

18.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落实好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制度。加强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培训,推动纪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真正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加快完善大监督格局,深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发挥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作用,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牵头领导:韩锋 牵头单位:纪委监察党支部

六、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19.落实各项统战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系部各负其责,统战团体和全体统战成员广泛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统战规章制度,编印《统战工作手册》。做好宗教工作,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做好统战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对包括各党总支、党支部统战委员在内的统战干部加强培训和实践锻炼,大力加强统战干部能力建设,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统战干部队伍。(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党委统战部)

七、完善保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提升保密和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20.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保密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落实各党组织书记保密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各单位各岗位的保密职责,增强保密工作的主动性、严肃性,狠抓保密措施,严防泄密、失密事件发生。(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办公室督查处党支部)

21.加强保密教育和业务培训。年内组织开展2-3次保密专题教育和业务培训,切实增强保密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保密法》保密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时组织涉密人员学习上级有关保密工作文件和指示,不断提升保密能力。(牵头领导:隋从容 牵头单位:办公室督查处党支部)

22.加强涉密载体、设施管理。严格规章制度,加强涉密文件管理,严格密级文件收文、发文、登记、送转、清退、借阅、保管、销毁、存档等各个环节管理,严格涉密文件存储、拷贝、打印等管理,严禁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设施转发涉密文件。定期开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保密检查,堵塞各种失泄密渠道。加快发展保密技术,加强通信和计算机系统的技术防范和管理。(牵头领导:隋从容、鞠旭远 牵头单位:办公室督查处党支部、现代教育中心党支部)

23.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学院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对网络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网络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纳入审计范围,统筹协调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压紧压实责任,营造安全稳定网络生态。(牵头领导:鞠旭远 责任单位:现代教育中心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