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2013年度)

时间:2014年10月27日 17:24  点击:[]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

(2013年度) 

 

 

一、登记信息情况:

1、单位名称:山东警察学院

2、宗旨和业务范围:面向社会培养全日制本、专科学历人才,承担公安系统在职人员的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

3、住所:济南市文化东路54号

4、法定代表人:张俊海

5、经费来源:全额拨款

6、开办资金:17364万元

7、举办单位:山东省公安厅

8、资质许可:

登记证书编号:事证第137000000664号

发证机关: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登记管理机关:山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二、依法年度检验检查信息:

1、开展业务情况: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有些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遵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问题,深刻查摆存在问题,原汁原味收集意见建议400余条。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同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积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建章立制工作,深化整改措施落实。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得到了党性锻炼,改进了工作作风,畅通了干群沟通渠道,密切了干群关系,规范了组织生活,节约了经费支出,有效解决了一些长期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已初步形成。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受到了师生群众的充分认同和高度评价。

二、积极推进与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资源整合工作

为解决长期制约学院发展的办学条件问题,根据广大教职工的强烈要求,经积极工作和多方协调,2013年12月15日,省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我院与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进行资源整合。12月17日,两校正式签订了资源整合协议书。2014年1月3日,省政府发出两校资源整合的通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政府通知精神和上级领导指示,及时组建了工作班子,多次与山东行政学院进行商谈,就工作对接、人员划转、财务资产等工作基本达成一致。目前,资源整合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三、顺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3年全院200余名专兼职教师共完成45500余个教学课时,在职民警和外警培训30个班次3314人次,共61500余个工作量的教学任务。教学质量和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1.深入开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完善本科办学基本制度,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探索向一线教师倾斜的考核考评激励机制,推进本科办学的规范化、科学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修订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完成教师教学质量网络考评体系建设。建立教学档案汇集整理长效机制,做好教育部审核评估基础工作。

2.推进教学研究,加强教学基础建设。一是以干训专题研发为重点,批准了104项院、系部级干训专题和院级教研项目。对77个教研项目开展鉴定验收和教研成果评奖活动。二是开展第四期试卷库建设工作,完成46门课程570余套试题的试卷库建设工作。三是开展综合实训,加强网上综合训练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四是建立教学与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提高教学服务保障水平。五是精心组织,做好各类考试、教学实习和毕业生论文答辩、公务员考试辅导等工作。六是规范教材管理,保证教学需要。七是顺利通过全省高校体育课程和军事理论课程检查评估,参加省第一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八是《教研信息》为教学研究发挥了参考作用。

3.完善教师业绩考核工作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保障教学质量。一是制定了《教师年度考核方案》。二是成立教学督导委员会。三是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四是研发了网上综合评教、教师评学系统。五是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六是开展教学检查活动。

4.组织开展新专业、司法鉴定中心等申报工作。组织申报了经济犯罪侦查、公安情报学、交通管理工程3个本科新专业。启动司法鉴定中心的申报工作。

5.开展“东西合作”和校局合作等工作,服务公安实战一线。选派专家赴青海开展了“送教西部基层行”,选派一名同志到西藏开展援藏支教工作。与青海、广西、云南三省(区)警察院校签署“素质强警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与青州、肥城、齐河、济南边防检查站等公安机关签订了警务合作协议。开展侦查对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聘用暨经典案例讲座周活动。

6.学风和考风建设进一步好转。继续深化考试工作的管理和改革,规范试卷库建设,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肃考风考纪,考试工作更加规范严谨。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应考教育活动,学生进一步端正了学习态度,学习动力进一步增强,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7.教辅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编制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2013-2015年)》教学、实验室等建设规划,购置更新了计算机、电视机、实验仪器等教学设备。二是加强校园网络及电教设备设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改造,完成了学院重大活动的音响、拍摄、编辑和光盘制作工作。三是图书馆积极改善师生阅览环境,完善文献资源配置,吸收先进经验,强化优质服务意识。

四、提升科研调研等工作水平,主动服务公安工作需要

1.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上级奖励。组织了23个渠道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共有28项优秀科研成果获得上级奖励。获批科研项目25项。课题结题22项。

2.科研管理不断完善。一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制定科研经费管理的具体工作方案。二是形成学院《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等修改建议稿,编制了《2013年度科研计划项目指南》。三是确定各中层部门科研秘书,组织开展了科研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培训工作。四是组织了系列学术征文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3.开展暑期调研、讲学等活动。一是组织60余名教师,赴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了调研工作,形成25个调研课题20余万字调研报告。组织对我院“升本”以来部分毕业生开展了调研和回访工作。二是组织专业教师到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公安业务讲学,为公安领导机关提供决策依据,为基层一线公安机关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三是改进了网上心理训练和测试平台,积极向全省公安民警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等工作,提升民警心理健康水平。四是积极配合省厅相关部门,完成了多项说课、教学训练、比武考核、科研调研等任务。

4.学报、公共安全研究所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学报突出办刊特色,进一步提高自身影响因子和被引用频次,加强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的联系交流,及时刊发反映社会热点和公安、法学理论等前沿问题的文章,不断提升和扩大刊物的学术影响力。二是认真做好《公共安全信息》的编辑工作,努力突出刊物风格,办刊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五、加强干训教学和管理,培训工作有新突破

1.圆满完成各类培训班的培训任务。全年共完成包括全国首任公安局长班、全省派出所长班和中欧警务培训项目培训班等20期3166人次的培训任务。有关部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教学、管理和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各班次培训工作。

2.干训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调整干训教学、管理体制,加强对干训教学方法的研究,更新部分干训教学专题,不断提高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完成了部分干训相关设施的改造维修,改善学员食宿条件。加强了干训管理队伍建设,干训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有新提高。

3.圆满完成年度本科函授教育工作。完成3个年级570余人在校函授本科生的面授、考试、论文答辩、学位申报及毕业相关工作。招录2014级新生260人。

六、加强对外交流,圆满完成外警培训等外事任务

1.圆满完成外警培训任务。举办了10期外警培训班,培训24个国家的148名中高级警官。完成了公安部“国外执法培训学科体系建设情况”课题和“出入境管理培训班”及“交通管理培训班”等外警培训课程的研发工作。

2.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根据上级安排和工作需要,组织人员到法国、德国、台湾等国家(地区)进行了学习交流。组织外警学员与我院师生以及在职民警开展了双向交流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与受训国的友谊和信任,及时了解了外警学员在本国的工作、生活情况,服务了国家整体外交战略需要,得到了受训国和我外交部门的高度赞誉。

七、加强管理,强化教育,学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1.学生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加强学生警务督察工作,强化养成教育,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学生组织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忠诚、服从”意识进一步确立。二是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严格落实公寓管理各项制度规定,2013年被评为全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优秀单位。三是做好队列训练、双实践和校内外勤务保障工作。四是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宿舍制度和联系活动登记薄制度,畅通了学生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实现了良性互动。

2.学生资助、医保和心理健康教育有序推进。一是开展了对贫困学生的资格认定和资助工作。全年发放国家和省政府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和求职补贴等360多万元。二是完成了学生医保参保续保工作,达到全员参保目标,全年共为学生报销医疗费近90万。三是认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开展了学生心理约谈、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四是完成学生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3.共青团组织及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促进青年学生成人成才。一是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二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三是积极开展了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了英语、数学建模和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取得好成绩。

4.招生和就业工作情况良好。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招收新生1133名。2013年毕业学生843人,有关部门加强学生就业工作指导,积极开展工作,已有782人充实到各级公安机关或其他单位,入警就业率93%。

5.圆满完成 “十艺节”安保任务。根据省厅的部署安排,2013年10月6日至26日,派出439名师生参加了济南“十艺节”安保工作。精心组织,强化管理,积极配合,顺利完成安保任务,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八、行政后勤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了提高

1.完成信息化主体建设工作。根据学院统一部署要求,学院信息化工作小组积极协调有关单位,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历经筹备启动、方案论证、运行测试、数据初始化等9个阶段,目前已完成了信息化主体建设工作,现该系统已正式上线进行试运行。其中,该系统新建了信息化基础平台、办公、科研、学工、干训、电子邮件等五个应用系统,集成了人事、保卫监控、工资、设备资产、短信、IP地址等信息,迁移了教务系统,完成了应用系统的数据初始化。

2.行政管理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一是积极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二是信息调研和公文处理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沟通、协调、管理、服务的功能,为学院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三是根据上级要求,修订了学院《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设立书记(院长)信箱,做好学院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四是出台《督查督办工作规定》,对重要工作部署和指示进行督查督办,保证相关工作的落实到位。五是狠抓安全保密工作,完成信息安全保密的有关工作。六是牢固树立创建“平安校园”理念,加强治安和消防管理教育,抓好技防建设,营造了整洁、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七是东校区管理部门围绕全局工作,积极协调、服务,确保了各项工作协调运行。

3.后勤管理工作为保证学院正常运转,改善办学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科学管理,勤俭节约,保证了水、电、暖、气的正常供应,保障了车辆、保健、学生餐饮、校园环境、驾驶培训以及各项维修工作的正常运转。二是投资800多万,对东校区教学楼、图书馆,西校区办公楼、教职工餐厅、洗衣房及教职工宿舍楼下水管线等工程进行维修改造。三是完成了学院公务用车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公车管理有关规定。四是提升校园绿化保洁水平,加强供热站、驾培中心、房产及出租房屋等管理,强化师生医疗服务工作,落实了标准化食堂建设。2013年食堂被评为先进食堂。

4.财务管理工作完善工作机制,严格预算管理,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和规范了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二是科学调度资金,2013年度预算管理控制良好。经积极努力,向省财政追加经费3860万元,2013年实现决算资金1.53亿元。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1.06亿元,保障校区资源整合所需资金。四是完成国有资产验收登记、产权登记和信息统计工作,顺利通过省财政厅对学院资产的专项审计,受到上级充分肯定。五是认真做好公共采购招标工作,完成了公务卡发放、管理,完成了警服、警务通等警用装备的配发工作。

九、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专题活动和学习英模人物先进事迹活动。二是严格程序和标准,认真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学院宣传片的拍摄与制作工作,完成了有关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四是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切实发挥。

2.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人才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认真做好人才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人才工作。完成年度人才工作自查。加大对干部、教师的教育培训,认真组织教师出国访学和挂职锻炼工作。2013年,2名同志被评为第一届“公安高等教育部级教学名师”。确定1名同志参加第八届省级教学名师评选。

3.强化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完成了学院岗位设置管理和首次聘任工作,充分调动了各级各类人员积极性,实现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认真开展“双向约谈”, 进一步畅通与干部人才联系沟通渠道。上报备案学院各类机构规范名称,完成处级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和备案统计工作以及69名科级干部试用期满的考核谈话工作。三是加强了在职人员动态管理,严格出国(境)人员和证件的管理。完成了人员招聘和教师职称聘任工作,新增设8个实验技术岗位。四是认真贯彻从优待警原则,兑现全院教职工基础性绩效工资标准的提高部分。五是规范了编制外用工的使用和管理。六是完成教职工参加全省民警互助金项目。认真做好“第一书记”帮扶困难群众工作。

4.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一是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了中央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公安厅的规定要求,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不出问题。二是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活动,修订完善以及重申落实了一系列纪律规定和制度规范。教职工的政治觉悟和纪律作风观念进一步增强,三是开展“慵、懒、散”专项治理活动,传达了省纪委、省公安厅和教育厅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召开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会。四是加大了对招生考试、学生入党、基建修缮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及废旧物品拍卖等的跟踪监督,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五是开展了处级以上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会员卡清退活动,签署了承诺书,做好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

5.开展多种文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文化生活。一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活跃了教职工文化生活。二是积极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按规定发放了精神文明奖,解决了午餐和洗衣问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有新提高。三是认真开展了妇女和计划生育工作,从多方面关心女职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四是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工作,多方采取措施,为离退休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休息条件,得到老同志的欢迎。

2、绩效和受奖情况:

3、涉及诉讼情况:

4、社会投诉情况:

5、其他需要公开的情况:

三、经费收支情况:

上年结余6211750元;

本年度收入189847550.45元,其中财政收入168753300元;

本年度结余11369775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