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警察学院反恐怖防范及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13:50  点击:[]

 

山东警察学院反恐怖防范及应急处置预案

 

为有效预防、控制、处置校园恐怖活动,进一步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维持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地保障校内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依据《山东省教育系统反恐怖防范工作标准》,制定本预案。

一、防范及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校园内反恐怖防范工作遵循“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有力”的原则;对校园内发生的恐怖活动,按照“及时发现、及时控制、及早处置、态度坚决、方法适当、措施果断、发现苗头、立即制止”的原则,确保一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能够快速、高效地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

二、防范目标概况

以下区域或部位为防范重点目标:

1.文东校区:大门及主要通道、校园围墙、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含枪弹库、校园网主控机房)、干训楼(1号、2号、3号)、学生公寓、食堂、操场、监控室、配电室、二次供水蓄水池、水泵房、校车。

2.明水校区:大门及主要通道、校园围墙、教学楼、办公楼(含学术报告厅、校园网主控机房)、图书馆、实验楼、文体楼、射击泅渡馆(含枪弹库)、警体训练馆、学生(教师)公寓、食堂、档案室、体育场、消防控制室、视频监控室、配电室、二次供水蓄水池、水泵房、超市、财务室、校车。

3.存放易燃、易爆、有毒、具放射性、危险性物品的实验室。

三、防范及应急处置组织机构与职责

1. 成立山东警察学院反恐怖防范及领导小组

 长:韩锋

副组长:刘大为

 :张涛、张宗亮、贾友山、辛大勇、张明、冯泮香、赵哲、邓虹、梁栋、武月琴、宋德生、徐迎春、张益民、贺曙敏、曲爱华、李焕强、郭晓桢、黄志良、于丽萍、张建伟、丁文俊、曾红燕、王烟军、李亦农、单卫华、郑卫民、王精忠、刘杰、刘琪、李延阁、王卫东、袁爱香、刘才利、吕绍忠、贾春玲、蒋海舰、张燕芹、朱绍雷。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由保卫处处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设后勤保障组,由后勤管理处处长任组长,成员由后勤管理处、现代教育中心有关人员组成;设应急救护组,由保健科科长任组长,成员由保健科工作人员组成;设现场秩序组,由保卫处处长任组长,成员由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干部培训部(外警培训部)工作人员和保安队队员组成。

2.领导小组职责

1)统一领导学院反恐怖防范及应急处置工作;

2)全面掌握事件的性质以及事件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结合事件现场实际采取果断措施,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3)统一调配人员、物资、药品、器材、设备等应急救援资源;

4)做好事件救援安全保护,确保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5)适时批准启动和终止本预案。

3.工作办公室职责

1)负责执行和传达领导小组的决定、指令;

2)负责收集和分析学院内外相关信息、突发恐怖事件预警信息并及时上报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小组的决定向有关单位发布警情和指令;

3)负责定期组织修订反恐怖防范应急工作预案和反恐怖防范及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

4)负责建立和完善反恐怖防范及应急处置工作信息网络系统,做好各工作小组的沟通协调工作;

5)承办领导小组下达的其他应急工作。

四、信息报告与发布

1.日常防恐反恐信息收集。各单位要针对不同时期的任务和特点,适时分析本单位的安全形势,尤其是做好敏感时期、重大活动期间不稳定因素的摸排,疏理苗头问题,有针对性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并对可能上升为恐怖事件的矛盾与纠纷及时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学员支队要建立学生信息员队伍,及时收集相关信息,经学生工作处综合分析后报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

2.应急信息报告。对各单位报告的信息以及通过其他途径收集的信息,经综合分析后认定为防恐反恐信息的,由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上报领导小组。

3.信息发布。经领导小组授权由学院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或经领导小组授权由宣传教育处、学生工作处、干部培训部等相关单位向相应群体发布相关信息。

五、应急联动

为提高防恐反恐工作效率,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建立防恐反恐应急联动机制。

1. 信息联络。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保持与各工作小组、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通讯联络畅通和迅捷,保卫处指定专人负责信息联络工作。

2.指挥与协调。领导小组的决策及命令,由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传达和发布,并由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根据领导小组的命令组织实施处置工作。

3. 应急救护。应急救护组负责对现场伤员的紧急救护以及医疗救护物资保障。

4.安全保卫。现场秩序组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

5. 后勤保障。后勤保障组负责做好全院与安全防范设施有关的用水、用电保障以及应急物资的准备,做好事件发生后饮食、车辆、水电、通讯、应急物资与设备等供给工作,配电房应实行24小时值班制,保障日常及事件发生后校园网的安全。

六、应急处置

校内发生疑似爆炸、枪击、绑架、施放毒气(药)、胁持人质以及其他恐怖破坏活动时,发案单位要及时将案情报告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经界定确为恐怖事件后,由领导小组决定启动防恐反恐应急预案,按照职责分工启动防恐反恐联动机制。

1.现场秩序组立即组织力量封锁中心现场,向属地公安机关报告并配合公安机关缉拿犯罪嫌疑人。

2.现场秩序组做好现场青年学生和干训学员安抚工作,确保现场人员情绪稳定,防止现场出现骚乱。

3.现场秩序组配合公安机关组织力量疏导人群,有序撤离至安全地带,应急救护组组织力量紧急救护受伤人员,并与后勤保障组一起配合属地医护部门做好伤员转送工作。

4.现场秩序组组织力量严控各出入口,保证通道畅通,同时防止犯罪嫌疑人逃离。

5.现场秩序组配合公安交警对外围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保证现场车辆快速有序离场。

6.保卫处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取证。

7.前期处理基本完毕后,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前提下,经领导小组授权,学院新闻发言人或相关单位客观地向外界公布恐怖事件的相关信息。未经同意,其他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接受记者的采访或对外发布信息。

七、应急保障

有关单位应加强各值班岗位日常检查,保证物资齐全、设备正常、通讯畅通。预案启动后,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通过对讲机、电话、校园信息门户系统等途径发布命令和信息。

八、应急解除

应急处置完毕,经领导小组同意,由工作办公室通过校园信息门户等平台宣布应急解除。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保卫处负责解释。

 

 

 

 

 

 

 

 

 

 

 

 

 

 

 

 

 

 

 

 

 

 

 

 

 

 

 

 

 

 

 

 

 

 

 

 

 

 

 

 

 

 

 

 

山东警察学院办公室                20185月31日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