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警察学院2023年行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3年03月10日 09:32  点击:[]

山东警察学院2023年行政工作要点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应用型公安院校建设的关键之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今年工作的主线。

今年学校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安实战能力,深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公安院校建设,积极构建山东公安高等教育新格局。

一、坚持政治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1.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四史教育,增强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牵头领导:隋从容;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单位)

2.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精心策划系列活动,重点聚焦深化研究阐释,推出一批优秀研究成果,增强理论研究阐释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牵头领导:隋从容;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单位)

3.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落实党内联系制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优化教育资源,加快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牵头领导:隋从容;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单位)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宣传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完善大宣传工作格局,讲好警院故事,传播警院声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细化网络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优化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等流程机制,强化论坛、讲座、报告会、学术沙龙、两微一抖等阵地管理,严格一会一报制度,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强化保密责任落实,压实保密工作责任。

牵头领导:隋从容;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单位)

5.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教育方针、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学校贯彻落实。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纪委要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

牵头领导:韩锋 王桂媛;责任单位: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6.持续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巩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学生社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凝聚人心、坚定信心,推动事业发展。加强对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引领,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离退休教职工。

牵头领导:隋从容、刘大为、贺曙敏;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离退休工作处、工会、妇委会、团委)

二、深化学科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7.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和硕士学位培育单位建设。以首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审核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明确办学定位,突出公安特色,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向,坚持适应公安实战需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公安院校。深入推进硕士学位授予点培育单位建设,对照建设标准,积极创造条件,力争立项建设。

牵头领导:韩锋、徐仲成、吕绍忠: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处、各系部)

8.继续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稳步推进治安学、经济犯罪侦查两个国家级和侦查、刑事科学技术等五个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继续开展高水平学科建设工作;优化凝练区位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符合实战需要的侦查学科方向,促进学科交叉,开展各类新型犯罪案件侦破过程全链条研究。

牵头领导:徐仲成;责任单位:教务处、各教学系部)

9.继续推进、完善第五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此为契机,推动课程体系改革和新一轮教材建设,使之能更好地适应公安院校实战应用能力培养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需求。完成第二批线上课程的建设和验收工作,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让思政元素更好地融入课程内容。

牵头领导:徐仲成;责任单位:教务处、各教学系部)

10.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按照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大力推进三三制课程改革,推进混合式课堂教学;探索教学质量监控科学闭环的有效形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广线上课程使用,开发、引进线上课程资源,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实施科学课程评价机制,加强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提升教研项目水平。

牵头领导:徐仲成;责任单位:教务处、各教学系部)

11.加强学术交流,推动校局、校校和校企合作。做好公安部第四轮素质强警交流合作工作,继续推动黄河流域公安院校警务论坛,落实国家黄河战略;加强与超星、智慧树、雨课堂等科技公司、平台的协作,加强教学平台管理、课程录制;进一步完善驻校教官和兼职教官队伍建设,鼓励年轻教师到一线部门锻炼学习,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规范校局、校校、校企合作管理,坚持开门办学,切实发挥合作平台作用。

牵头领导:徐仲成、吕绍忠;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处、各教学系部)

12.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推动中华优秀文化教育。积极推进语言文字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经典诵读、普通话推广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字活动,建设高水平的语言文字工作站,提升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牵头领导:徐仲成;责任单位:教务处、各教学系部)

三、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3.以思政教育为统领完善强化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补短板、强弱项,创新内容方式,推进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思政实践基地建设,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高雅文化、艺术活动引领,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完善学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牵头领导:隋从容、贺曙敏;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

14.系统构建警院风格、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四史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学生综合评价改革,不断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通过学科融合、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途径,完善美育体系;深化创新实践教育和劳动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动劳动教育、创新实践、安全教育和未来技术教育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做好精准资助,高质量资助育人。加强就业指导、就业教育工作,实现高质量就业。

牵头领导:徐仲成、贺曙敏;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各教学系部)

15.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加强学生日常警务化管理,涵养良好学风;推动高质量学管队伍建设,深入探索大队长+学业导师制管理模式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养教育双轮驱动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发挥学生党员示范宿舍”“文明志愿者等党群组织阵地的作用,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牵头领导:贺曙敏;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系)

四、推动科研管理创新,提升成果转化水平

16.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促进有组织科研。规范项目过程管理,组织好申报、校内审评、立项、中检、结项、清理等环节,加强科研项目申报、研究、结项、评奖等业务培训。加强科研评价改革,修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升级科研管理系统,推进科研评价体系建设。

牵头领导:吕绍忠;责任单位:科研处)

17.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实施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发挥系部学术委员会功能;完善科研团队建设管理机制,依托科研平台和高水平项目,组建学校主导、专家领衔、骨干带头的科研团队,探索科研团队考核机制,有组织地布局与国家战略需要、学校特色发展、教师专业发展相适应的重点科研团队群;组织学术沙龙活动,挖掘培育青创团队;规范非在编科研机构管理。

牵头领导:吕绍忠;责任单位:科研处、各教学系部)

18.加强科研项目指导,实施成果培育工程。开展科研情报分析,建立分类分级动态项目遴选备选机制,实施标志性成果培育工程;常态化举办学术讲座,为教师提供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科研评奖等业务的精准指导;加强成果培育过程管理,开展高水平项目的预申报,优化校外科研专家库,聘请专家一对一辅导。加强校局、校企、校校交流合作,多渠道开展横向课题研究。

牵头领导:吕绍忠;责任单位:科研处)

19.加强智库建设,打造服务公安实战品牌。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围绕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大产业集群,加强智库选题研究,聚焦公共安全领域科研方向,以国家安全需求和公安实战需求为导向,以重点项目为牵引,积极开展特色研究团队课题研发和培育。规范智库团队管理,不断改进和强化运营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和保障机制。开拓和加强与省内外特别是公安院校智库间的交流学习渠道,吸纳校外知名专家参与研究咨询工作,进一步充实丰富研究队伍。加强学报作者群建设,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专题栏目,建设特色品牌栏目。

牵头领导:刘克振、吕绍忠;责任单位:公共安全研究所、学报编辑部)

五、服务公安队伍建设,提升组训能力水平

20.加强课题研发,打造民警培训品牌。开展基层培训需求调研,提升各类培训的针对性、实战性,规范干训课题研发;加强与全省各地警察教育训练基地、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开展横向合作,联合研发。探索成立山东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教育训练中心。

牵头领导:徐仲成;责任单位:干部培训部)

21.加强外警课题研发力度,推动国际警务交流。进行外警培训需求调查,了解受训国家警察的需求,探索培训课题联合研发,提高外警培训的针对性;打造“1+N”业务课和语言翻译教师团队,提高双语教学比例。拓宽国际警务交流渠道,促进开放办学。

牵头领导:徐仲成;责任单位:干部培训部)

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过硬教师队伍

22.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工作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惩学术不端行为。探索建立教师职业诚信档案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师德师风和政治表现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

牵头领导:刘大为;责任单位:人事处)

23.注重教师发展,深入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教师业务能力专题培训和职业规划指导,提升归属感和忠诚度。重点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组织开展教师师德、意识形态、职业规划、业务能力、思政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加强对新入职教师的专题培训,聘请学校领导和校内外专家授课。加强外派学习锻炼教师的管理,强化过程管理。

牵头领导:刘大为;责任单位:人事处)

24.拓宽用人渠道精准引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扎实做好2023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构建多部门协同的人才引进新格局,实施高精尖缺人才引进计划,大力引进创新型团队。建立分级人才库,注重多元化培养,加强目标考核,做好人才梯队建设。

牵头领导:刘大为;责任单位:人事处)

八、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切实提升治理能力

25.规范权力运行,提升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细化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党委会议题材料,重点加强会前调研、协商、酝酿和会后督导落实两个环节,完善议题呈报调研论证制度、会签制度,建立党委会决定事项督导落实工作台账,发挥督查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党委议决事项的执行力。

牵头领导:隋从容;责任单位:办公室、督查处)

26.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和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及时弥补制度短板,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坚持与时俱进,确保各项制度及时跟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工作发展需要。

牵头领导:隋从容;责任单位:办公室)

27.系统推动财务治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完善财务管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基本建设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合同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各项制度;完善财务治理体系,强化财务监督,加强经济风险管控,规范项目库管理,完善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入库前置审计,项目执行跟踪审计,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牵头领导:刘大为、刘克振、吕绍忠;责任单位:财务装备处、资产管理处、审计处)

28.健全民主管理机制,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完善理事会、校务委员会职能,进一步规范教代会”“工代会”“妇代会”“团代会”“学代会,以及校系两级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拓宽学校民主管理渠道,健全师生参与民主管理机制,形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合力。

牵头领导:隋从容、刘大为、贺曙敏;责任单位:办公室、工会、妇委会、团委)

29.坚持依法治校,提升内部治理效能。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加强重大事项的法律审查,实施重大项目全过程管理;推行一事一档案管理办法,大事列清单、办事有依据、定期问进展,提高制度和决策执行力。加强法治教育,凝练总结法治工作经验,形成法治工作品牌效应。

牵头领导:隋从容;责任单位:办公室、督查处、法律教研部)

九、强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30.科学规划实验室布局,保障实战化教学改革。整合实验室资源,推动大数据警务实训平台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实训教学项目建设;进一步理顺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实验耗材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提升实验室建设管理规范化水平。

牵头领导:徐仲成;责任单位:实验中心、各教学系部)

31.强化后勤服务,加强和谐美丽校园建设。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加强节能宣传和改造,持续推进食堂、宿舍、教室、校园环境优化美化,建设服务型、节能型校园。强化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对驻校物业公司、绿化养护和餐饮超市等单位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服务标准。做好中水站等维修改造项目,推进校园管理精细化,不断推进后勤保障服务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牵头领导:贺曙敏;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

32.加强图书、档案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管理能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丰富一网通办建设成果。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建立以法政为主,工管经相融、史艺文相辅的馆藏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持续探索档案治理创新机制,完善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牵头领导:隋从容、刘克振、贺曙敏;责任单位:办公室、现代教育中心、图书馆)

33.开展专项资产盘点工作,提高资产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保障重点项目采购工作,优化国有资产管理模式。积极推进信息图书综合楼工程收尾,做好竣工验收结算的合规性审核,以及使用方案规划和功能配套等工作。

牵头领导:刘克振、吕绍忠;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建设规划处)

34.强化预算管理,推进绩效管理。做好决算工作,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建立健全多元增收及节支机制,不断提高学校各类资源的使用效益。

牵头领导:刘大为;责任单位:财务装备处)

十、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35.抓好疫情防控,强化校园公共卫生安全。根据新冠病毒流行形势,因时因情因势做好新冠病毒、水痘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群体性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及教职工体检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牵头领导:韩锋、刘克振、贺曙敏;责任单位:办公室、后勤管理处、保卫处)

36.提升校园安全治理水平,建设平安校园。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和和谐稳定。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压实国家安全、网络和信息安全、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综合治理等工作责任,系统消除专项安全隐患,保障校园安全。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优化警校联动机制,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

牵头领导:刘克振;责任单位:保卫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