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内涵提升 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5:58  点击:[]

聚力内涵提升 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山东警察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院长工作报告

山东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徐仲成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山东警察学院院长范华平同志的委托,我代表学院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次“双代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21年学院整体工作,明确2022年学院重点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力内涵提升,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1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谋划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政治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学生管理、民警培训、队伍建设、行政管理、基础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完成建设全国重点公安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硕士学位授予点等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坚持政治建设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1.系统推进政治能力建设。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等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保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制定“三个走在前”工作方案,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全国重点公安院校建设,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办学活力。

3.启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提升工程。组织总支支部换届选举,加强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校职能,加强党员干部轮训培训。推动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和基层党建规范化提升工程。

4.扎实落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全力配合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我院开展巡视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视,一体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公安部政治督察反馈问题、选人用人发现问题以及省审计厅、公安厅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全方位整改,扎实推动政治建警、政治建校、从严治警、从严治校。

5.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体系。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加强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开展师生宗教信仰排查,筑牢校园意识形态防线。规范完善统战工作制度,加强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细制定肃清孙立军政治团伙和张春义案流毒影响的措施,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组织开展全岗位全员廉政风险排查,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深入开展了全警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作风养成。

二、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1.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规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及议定事项执行与监督。召开“双代会”,规范完善民主管理。完善院系两级学术委员会,成立了校务委员会、理事会。

2.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完善校系两级管理体制,推进“五权下放”,激活二级单位办学活力。推进二级单位决策规范化建设,健全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探索总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总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推动依法治校向纵深发展。

3.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制定《山东警察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形成了1+11的规划体系,为学院“十四五”期间的建设发展制定了基本蓝图。

三、瞄准“双一流”标准,突出学科专业建设

1.深入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公安学“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培育项目”建设,完善“宽口径、厚基础”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推进公安专业群建设,开设符合公安实战需要的专业方向。

2.大力开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2021年交通管理工程、公安情报学两个本科专业被推荐参加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多门课程分别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拓金计划”示范课程、省级思政“金课”、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优质线上课程,为申报一流课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3.深化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开展硕士研究生培养。进一步完善兼职硕士生导师管理制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8人,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申报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内涵建设

1.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通过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审核论证。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规范推进学生暑期教学见习制度。加强实战型教学团队建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2.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完成2020级1500名学生的专业分流,深入开展学分制、辅修制、学业导师制等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加强微课、混合式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大力提倡案例教学。

3.完善实验实习实训实战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校局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实践基地规范化建设,初步构建起假期社会实践、见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大型活动安保等社会实践体系。

五、创新科研平台,促进科研能力提升

1.加强科研管理制度与创新平台建设。探索与省科技厅、公安厅成立“公共安全联合基金”,拓宽自然科学项目渠道。成立7个非在编科研机构,努力打造校内外、跨学科、跨专业、跨警种、跨系统融合的新型科研团队。

2.搭建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深入开展校局合作,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推动“产学研战”一体化发展。

3.启动高端智库建设。立足服务公安实战,制定《山东警察学院公共安全研究中心章程》,制定2022年智库选题计划,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学院智库。

六、深化“五育并举”,创新学生管理模式

1.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强化思政课主阵地作用,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教学改革。

2.健全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制定“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强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规划设计和教学设施投入。

3.推动管理育人科学化。加强学管队伍素质能力培训和业务交流,提升学管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管理能力。修订完善《学生管理手册》,严格警务化管理,加强警察意识养成。健全学代会、团代会制度,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

4.以创新创业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积极推进双创工作。获得各类学科竞赛二等奖以上50多人次。

5.完善招生就业体制机制。修订完善招生、就业工作制度,扎实做好2021年招生工作。精心做好2021届毕业生应考等工作。

七、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增强服务公安实战能力

1.切实提升组训能力。圆满完成公安部多项活动主会场保障、全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比武会场保障、全国命案侦办培训班、全省交警执法实战大练兵暨驾驶技能比武、全省公安机关警体运动会等工作。举办培训班29期,培训2000余人次。

2.积极探索线上外警培训。积极面对疫情影响,推动外警培训方式改革,制定《2021年度外警线上教学实施方案》,通过线上教学方式举办尼日利亚刑侦技术培训班。

3.主动融入公安、服务实战。多名教师参与实战单位联合办案,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学院还承担了全省公安机关“两个大抓”暨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再抓三年”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报告得到省厅党委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八、部署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力打造过硬队伍

1.深入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大讨论、专题党课、微党课、“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以及参观省廉政教育馆,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英模事迹报告会等,扎实有效开展“四项教育”。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填报自查事项,深入查摆顽瘴痼疾,推动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到位。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举办警衔授衔仪式、教师荣退仪式。选树典型,组织教师向身边的典型学习。

3.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招聘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硕士1人,引进副高以上人才3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提高到了13.2%。

4.完善岗位管理制度体系,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谋划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培养、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加强定岗定编定责,对100余名非教学岗位人员进行调整。修订完善职称评聘体系,改革绩效考核办法,创新评价机制,破除“五唯”倾向,实施分类分层,科学评价。

九、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平安校园建设

1.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坚持统筹规划,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加强师生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严格落实出入校园查验健康码、监测体温等制度,加强校园环境消杀,确保校园卫生安全。

2.织密校园安全防线。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维护校园秩序,狠抓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施工安全,做好汛情、台风、火情、极端气候等各种情况下的安全防范,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十、加强各项保障服务,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有序运行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明水校区部分道路提升,建成一站式学生综合服务大厅,完成学生宿舍楼、教工餐厅、学生食堂、教学楼等环境升级改造。

2.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完成跨明水、文东两个校区的“一卡通”基础平台,实现消费统一支付。实施信息化基础平台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多媒体会议、教学系统等升级。

3.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加强虚拟仿真、交通秩序、法医DNA、法医损伤检验等实验室建设。完成反恐训练场、战术训练场建设。侦查系申报的“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被省工信厅确定为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实现我院省级实验室零的突破。

4.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师生关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开展13个服务项目,采取47项具体服务措施。

5.加强资金管理,丰富资金筹集渠道。2021年成功申请政府专项债券1亿元,办理银行流动贷款3000万元,完成全年经费预算41157.08万元。完成资产管理和采购招标工作,新增资产1303.23万元,规范周转房、办公设备、固定资产等管理。

6.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举办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合唱歌会、书法比赛、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爱心一日捐”等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为在校生讲党课,开展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重阳节健步走、诗文创作比赛等活动。

二、2022年学院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的蓝图,围绕建设全国重点公安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建设,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教育综合改革,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和服务实战能力水平,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点要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二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全面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四是加强教学管理创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五是推动科研管理创新,提升科研能力水平;六是促进管理育人创新,推进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七是加强培训课题研发,提升培训质量水平;八是促进队伍管理创新,建设过硬公安教育队伍;九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十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行政管理质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院“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把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苦干实干、狠抓落实之年。我们要充分认识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遵循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研创新的内在规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内涵建设,强化使命担当,找准切入点、发力点、落脚点,实现硬实力和软实力双线提升,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关闭